English

受访收费该不该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了做“走访老电影人”的系列专题,羊城晚报的记者与张瑞芳、秦怡、仲星火、梁波罗等老艺术家一一电话联系。在联系到孙道临时遇到了意外,孙道临拒绝了采访,他的理由出人意料:他要求收取一定的采访报酬。消息披露后,在社会各界引起截然不同的反响。

赞成者有之。复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良荣认为:

市场环境下,知识、时间、精力、经历都是有价的。艺术家没有义务向媒体提供信息。在采访中,艺术家提供给媒体的是他们的信息。孙道临确实可以收钱。

著名影视制片人曹钢认为,采访本身就是对明星形象的宣传的观念现在正逐渐转变,提出收费是一个艺术家懂得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声誉的表现。

而人大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却认为:付费采访行为将会严重危害社会氛围,使公益性原则遭到破坏,会使社会形成“一切东西都可以用钱收买”的观念。这种竞争的结果是忽视弱势群体,媒体片面关注那些有钱和有权的人,这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媒体维护社会公正的职能。

某报记者小余等人说:“采访付费如果通行,媒体运作成本势必大幅度增加。如此发展下去,报纸价格上扬,广告铺天盖地淹没新闻版面……最终受害的还是公众。”“采访权表面上看是媒体记者的权利,实质上则是民众知情权的落实途径。付费采访使少数媒体拿到独家新闻,而多数媒体将失去向自己的读者和受众发布信息的可能性。”

(《羊城晚报》2.23 孙毅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