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国豪:一生造桥教书育人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23日,著名教育家上海同济大学校长、桥梁专家李国豪院士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1岁。

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江阴长江大桥、上海南浦大桥、广东虎门大桥……都凝聚着李国豪的智慧。

上世纪50年代,长江上第一座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60年代,我国自己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通车。

但是,这两座大桥都存在晃动现象。“文化大革命”期间,李国豪被关押批斗,困于囚室的他在报纸的边角上做演算,用赛璐璐贴片做实验模型,经过几年的艰苦研究,终于揭开了大桥晃动的秘密。

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酝酿在黄浦江上造大桥。李国豪和同事们提出了叠合梁斜拉桥的方案。这个方案的优点,一是重量轻,二是施工时间短。李国豪向江泽民同志坦陈了我国桥梁工程界的进步,积极争取由中国人自己来建造黄浦江大桥。江泽民同志果断拍板:“就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南浦大桥的建成通车,树立了中国桥梁界的民族自信心,还创造了当时斜拉桥跨度的世界新纪录。

李国豪担任同济大学校长时,他的严谨治学和求实敬业精神给弟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范立础院士是李国豪教授的一个大弟子。好多年前,一直对自己政治上的进步信心不足的范立础,在陪同李校长出国考察途中被先生认真地追问:“你为什么不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范立础老实地坦白,是怕党组织不批准。李校长开导说,你应该首先考虑对自己是不是该严格要求一点,从那时起,范立础开始积极争取入党,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1984年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新民晚报》2.25 宋铮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