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祥东和他的手卷钢琴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2月29日,由上海团市委、少工委和孔祥东音乐机构共同实施的“阳光音乐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对1000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女进行钢琴培训。

“学习钢琴,首先得买琴。民

工子弟怎么可能买上万元的钢琴呢?我们设计出手卷钢琴免费送给他们使用,学习成绩突出的,再把钢琴送给他们当奖学金。”孔祥东说。

“手卷钢琴”源于日本人的发明创造。孔祥东购买了专利,在中国进行钢琴的升级研发和生产。手卷钢琴的琴键由硅胶制造,厚度约有4毫米,键盘右端连接着一个音乐盒,盒内有128种音色,内置了多首乐曲和上百种音乐节奏曲目。整个琴身仅有1斤多重,卷起来放入袋中不过课本大小。

孔祥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民工,钢琴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文革”初期,孔祥东家的钢琴被抄走了。母亲特别想让这个机灵的儿子学钢琴。于是,她用废弃的纸板画了个纸键盘―――键盘上有3个八度,黑白键的距离和真的钢琴差不多。为了逃避无声的“纸板钢琴”,孔祥东一天要上三五十次厕所,孔妈妈只好陪着儿子边弹边唱。

1975年,孔祥东终于有了生平第一架真钢琴。这架耗资850元的立式钢琴,花去了孔家人所有值钱的家当,在此后的3年半里,全家人靠吃萝卜干度日,孔祥东的弟弟也因严重的营养不良得了肝炎。

孔祥东学习刻苦,“当时学校的钢琴非常破,我每天都弹断十几根弦,学校钢琴维修室的叔叔阿姨看到我是最头疼的,‘又是孔祥东,今天又断了几根弦?’”

经过艰苦的学习,1985年2月孔祥东获全国钢琴比赛(文化部主办)第一名。“我记得,半夜1点半,范大雷老师把我准备好的比赛曲目送到宿舍,让我赶快到琴房里把第一轮曲目弹一遍,这时我们的琴房都是黑的,我就摸着黑一个音不错地把第一轮曲目弹下来。”

孔祥东出名了,在享受声望的同时,业界不少人对孔祥东的“不务正业”(办学校、开工厂)表示异议,孔祥东的回答是:“我要做像李斯特一样富有的音乐家。”目前孔祥东音乐机构正在和国家教育部商谈手卷钢琴进入中小学校的相关事宜,如果谈判顺利,价格便宜(只有600元左右)的手卷钢琴将会产生巨大的需求市场。

自1997年至今,以孔祥东名字命名的音乐教育机构已达19家。孔祥东渴望用音乐打动孩子们,“因为今天的民工子弟中,有的人心理很受伤,不敢用眼睛直视任何人的眼睛。摆脱精神上的贫困比摆脱物质上的贫困更重要。”

(《新民周刊》2005年第6期 陈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