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遭遇伦敦地铁罢工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曾去伦敦多次,感觉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伦敦地铁有百多年历史,现已发展到十二条线路,分上下三层,纵横交叠,连片成网,几乎连接着伦敦所有名胜古迹、商厦中心、酒店食府、旅游场所,而且与希思罗机场、盖威克机场以及市区和郊区各火车站出入口连接。外来人只要手持免费索取的地铁指示图,按图索骥,就很容易
找到目的地,而且十分快捷。当地人也往往弃车乘地铁,作为日常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没想到我今年夏季飞赴伦敦探访女儿时,正好遭遇地铁罢工。

下飞机后,在机场地铁站口,只见铁闸紧闭,由几个带着袖章的便衣人员守卫,看来是罢工人员。站口旁竖一布告,是伦敦市长的安民告示,说地铁工会组织罢工,地铁服务暂停,给市民带来不便,为此表示道歉云云。

我们左看右看,也不见女儿,打公用电话一问,方知因为地铁罢工,女儿无法前来迎接我们,要我们自己坐专线车进城。

我们好不容易来到汽车售票厅,买票队伍已经排出大厅,蜿蜒去到三十米开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总算到了市内的维多利亚站,下车后,仍然看不到女儿。再打电话,原来她仍在前来的车上,市内的交通几乎瘫痪,一路塞车。

应该说,伦敦市政府对罢工还是有所应对的。在地铁口都有市长安民告示,并派警察协助疏导乘客,也有交通管理人员详细说明乘车线路,还在繁忙路段设立公交车专线,甚至说服地铁工人在维多利亚车站和国王十字车站之间增开一班短线地铁,解救燃眉之急。然而,缺了地铁,全伦敦的交通网实际已被撕开一个大洞,无论如何也难以周全。

(《广州日报》2.26 张大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