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美国家庭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16岁的我到美国夏威夷参加英语冬令营。冬令营的同学被分配到若干美国寄宿家庭,我和3位同学被分到Richardson先生家。

Richardson先生是大学教授,他的妻子是家庭妇女,共有7个孩子。除大女儿在外上学,其余孩子都由Richardson夫妇在家教。即美国的homeschool。

Richardson夫妇

家的一楼有客厅、厨房兼餐厅、一个卫生间和一间卧室,我们4人的到来,把主人的4个孩子挤到了一楼客厅里。我们住的房间很小,放了两张上下铺的床之后,别的东西就放不进去了。这时我听到女主人海伦在小声对几个孩子说,从今天开始,每隔一天洗一次澡,几个人安排好次序。原来他们的日子过得挺紧,各方面都很算计。

我们的早晚两顿饭在家里吃,午饭在学校餐厅吃。第二天吃早饭时,我们傻眼了,桌上只有湿漉漉的似乎刚从水里捞出来的薄煎饼和炒鸡蛋。尝了一口,难以下咽,吃了个苹果就出门了。中午在学校里大吃一顿。晚上回到家,听说吃意大利面,我高兴了。第二天的早饭依旧,没想到晚饭是前一天剩的意大利面炒了一下,孩子们一点儿不以为然,吃得很香。我们几个有点受不了,其中一位同学说,在家时,妈妈总是调着花样让我吃,从没吃过这重样的剩饭。

Richardson先生对孩子要求很严,孩子们养成了友爱、协作的好习惯,不论是分担家务还是做游戏。Richardson夫妇积极的生活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面对生活琐事,他们不抱怨,而且以幽默的方式解决,没钱去远方度假,就在家门前的海滩上玩玩也很开心。我的寄宿家庭就是这么快乐的一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2.26 刘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