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黑车生涯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月,我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捷达轿车。当时,由于工作需要、我拿出全部家当、从父母那里借了些钱、并贷了款,以全部价款15万元的代价,跨入了有车族的行列。

可拥有新车的喜悦还没有消逝,一个晴天霹雳将我震醒,我被公司“炒鱿鱼”了。

没有了收入,我就如同一个失去臂膀的孩子。我也

曾颓废过,但一想到银行的贷款,我就没有理由颓废下去。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黑车”结缘。那天,我把车停在学院路附近的路边等人,一个20岁上下的小伙子轻轻敲了一下我的车窗问:“师傅,车子走吗?”

我一愣,但立即幡然省悟:“上车吧。”那天,我拉了人生中第一个黑活儿。那个小伙子由学院路到西直门,我收了他15块钱。

从那天开始,我开始了黑车生涯。

我的“工作时间”很固定,有去机场的活儿,我会在每天9点以前送到。原因很简单,执法人员9点要上班。

而每天晚上,我都会从下午5点拉活儿一直到夜里12点,才收车回家。

我的生活天天如此,幸运的是,我从拉黑活到现在一回也没被抓到过。当然,这也与我的技巧和眼力有关系。每一个顾客上车的时候,我说的第一句话便是:“如果有人来检查,你要说是我的亲戚,我的车是黑车,要不会挨罚的。”

我清楚,如果执法人员没有抓住我和乘客交钱、接钱的过程,他们也拿我没办法。

我每月的总收入大概2500块钱,除去每月的养车钱、养路费、油钱,一个月下来,赚个1500块钱不成问题。

干了一年多,我结识了一批黑车司机。他们当中有些是当地被占地的农民、没有正式职业的居民;有些人是进城务工,以此作为挣钱途径的外地农民;有些人是以此来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工人;有些人是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公车司机;还有一些则是像我这样临时性“拉活”的私家车主。

有的时候,我们也会凑在一起“趴活儿”。闲暇时间,我们也会相互闲侃,大部分人选择黑车的原因是黑车赚钱快。

我们每天睁开眼睛一切都是新鲜的,赚多赚少都是在赚钱。而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呢?每天一睁开眼睛首先要欠别人180元份钱。相比之下,我还是愿意“铤而走险”,干黑车这一行。

其实,我们当中有很多人愿意成为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因为天天担惊受怕并不舒服。但是,出租车司机高额的份钱却让人望而却步。

我的一位朋友前些日子购买了一辆富康车,为了生计,也打算当黑车司机。用他的话说:“黑车司机,痛并快乐着!”

(《法律与生活》2005年1月下半月刊 张彬/口述 李云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