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暗访京城黑车市场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其实,很多黑车司机愿意成为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因为天天担惊受怕并不舒服。但是,出租车司机高额的份钱让他们望而却步。

  ●黑车引发的案件

当我们在北京的路边等车时,往往会有人开着车凑上来问:“走不走,我顺路可以捎你一程。”遇此情况,

人们往往简单地认为这些人无非是“扫”马路拉“黑活”,不会有什么意外。

现年23岁的王亚男和22岁的贾迎斌正是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先后将9名女青年骗上车进行抢劫。2004年12月1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以拉黑活作幌子进行抢劫、强奸的两案犯作出一审判决,以抢劫罪、强奸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王亚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贾迎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就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前不久,2004年11月底,“黑车”司机金福元因抢劫和强奸17岁少女何某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强奸罪、抢劫罪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搭乘黑车引发的刑事案件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是,目前北京市的黑车状况如何?黑车现象的主角们对此又做何感触?记者进行了暗访,一探究竟。

●乘客:白天坐黑车

在北京,“黑车现象”已经非常普遍。比如,在机场、火车站前,在很多宾馆饭店门口、旅游景点附近,在偏远的地铁站、城铁站前,在住宅小区、商场门前等等,都有一批“黑车”停放在那里“趴活”。

2004年12月22日,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降临了京城。伴随着这场大雪,北京的“的哥”们又火了一把。家住清华大学的韩小姐比往常起得更早,在学院路上班的她在经常打车的地方足足站了半个多小时,依旧没有打到出租车。

担心迟到的韩小姐脸上流露出焦急的神情。此时,一辆白色的捷达车缓缓停在了她的身边,车窗慢慢摇下,一名20来岁的司机对韩小姐说:“小姐,走嘛?去哪儿啊?”

韩小姐迟疑了一下,司机赶忙说,“这样的天气不好打车的,先上来吧,这里不能停太久的车。”

韩小姐环顾了一下周围,在她打车的前后50米左右的地方,站着不下五六个打车的人。韩小姐又看了一下手表,上班的时间快到了,她打开了捷达车的车门,坐了进去。

据事后韩小姐同记者诉说:“当时,自己的心里面也有些担心。毕竟没有讲清楚价格,万一被讹了,可怎么办呢?”

因此,一上车,韩小姐就同司机谈起了价格。据韩小姐介绍,平日里她打每公里1.6元的富康车,大概需要15元左右的路费,而那天,那个司机则收取了她20元钱。韩小姐说:“多出来的这5块钱,比起迟到所扣发的工资来少得多!”

当记者问及韩小姐对于黑车的看法时,她坦言:“我不会拒绝,毕竟黑车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我的需求。但是,安全性我也会考虑的,一般白天会考虑乘坐黑车,但到了晚上,我肯定是不会打黑车的。”

在北京某企业上班的王先生认为,黑车比正规出租车方便还便宜!既然黑车能够广泛存在,那就说明它具有一定的市场,有市场才可以生存。在路途比较长的情况下,黑车的价格往往低于正规出租车的价格。

●司机:正规军转行开黑车

2004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太平庄的345路车站,在这里经常聚集着黑车司机。尽管是在白天,黑车司机的吆喝依旧没有间断。

记者观察到,在车站边的人行横道上依旧不规则地停着几辆私家车,车主站在自行车道上,朝来此等车的人们吆喝着:“走吗?去昌平吗?坐我的车吧……”

住在附近的韩大爷说:“这里每到下班的时间,都会十分热闹,黑车司机很多,他们经常站在自行车道上拉客。”

而在此拉活儿的黑车司机李师傅在同记者的攀谈中表示,最近他在这里拉活儿比较小心,“毕竟是快到春节了嘛!担心城管的人员来检查”。

在同李师傅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原来家住在昌平县城的李师傅前年买了一辆夏利,专门跑起了黑车。以前李师傅是在昌平县城跑活儿,可现在昌平拉黑活的人太多了,赚钱不太容易了,因此,他才跑到市区来的。

“每天不用太费力气,跑几个来回,每个月两三千块钱玩似的。”李师傅对记者说。

不仅在市区黑车泛滥,在郊区黑车也不少。记者随即乘坐345路汽车来到昌平县城,在沿途的沙河、北大桥等站,记者都下了车,当记者前脚刚刚走下公共汽车的车门时,迎面就围过来一群人,“要车嘛”、“你要去哪儿啊”、“坐我的车子吧”……

据记者调查,一位开富康出租车的师傅,每个月的份儿钱是5000元,一天干12个小时,大约跑300公里左右,每个月油钱就要2300多元。他每天拉客进账300多元,每个月还有300元左右的车辆保养费,算下来一个月的收入最多在2000元左右。

而一个已经“转行”做“黑出租”的司机则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干8个小时,一个月怎么着也有5000多元的进账。”

如此之大的差距,也使得一些出租车司机动了弃“正规军”转行“黑出租”的念头。最近数量达几万辆的夏利出租车因达到报废年限要退出北京出租车市场了。北汽的一位司机在同记者闲聊的过程中表示:“如果自己的车子遭到淘汰,而新车的份钱太高的话,我也会考虑开黑车的。”

一位夏利出租车司机认为,目前出租车市场并没有因“黑车”而萎缩,“趴”在院子里租不出去的现象基本没有。他的理由是,在北京已有30万人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出租车运营资格,而目前北京市的出租车数量是6.7万辆,这等于4个人在抢一辆车,你说你不干,还有人在等着拿车呢。

●管理者:黑车越“打”越多

有专家曾估计,在北京从事“黑车”这一活动的有三四万辆。但一位出租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认为,实际情况远比这个数目要大。而“黑车”的实际数量究竟有多少,很难准确统计。据观察,随着汽车价格持续下降,“黑车”市场上不断出现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在拉活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尽管也知道很多车是他们打击的对象,但在没有获得充足证据之前,也不敢说它是“黑车”。

2004年3月1日,北京的城管部门接手了黑车治理工作,在进行了一个月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后,4月6日西站城管队抓获第一辆黑车。自打击黑车的工作职能由城管接手以来,北京西站城管检查队共抓获黑车147辆,基本肃清了西站附近黑车泛滥的情况。

2004年12月,城管良乡二分队依法查处了聚集在良乡华冠购物中心、亿客隆超市、良乡医院附近的35辆假出租车,将其车顶上的出租车顶灯全部没收。

城管执法人员对初犯者提出严重警告,对其中一辆载客的出租车依法予以暂扣,并将依据有关法规对其处以1万元以上的罚款。

一位被“摘了帽儿”的假出租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车买的是旧车,才几千块钱,罚1万车我就不要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处理假出租车起步标准与车辆实际价值之间的矛盾。

另外,城管队员在依法查处黑车时,必须要求证据确凿。“有很多时候,你即使明知是黑车停在那边,也拿它毫无办法,因为它没有营运。必须在它营运时,已经有了交易,而且必须现场抓获,我们才能处罚。”

然而要想彻底解决黑车问题,却绝非城管一家所能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