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风夫妇与毛泽东赠丁玲词手迹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毛泽东词赠丁玲

1933年,丁玲在上海遭到国民党特务绑架,随即被押往南京囚居。直到1936年,丁玲才逃离南京,随后经西安,来到陕北。丁玲到达保安后,受到了极高规格的接待,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林伯渠、凯丰等多位领导都参加了为她举行欢迎晚会。

欢迎会后不久,毛泽东问丁玲有什

么打算,丁玲回答:“当红军”。随后,她就到前方总政治部工作。丁玲的举动感染了毛泽东,他写下了一首“临江仙”:

壁上红旗飘落照,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支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日文小姐,今天武将军。

随后一段时间,毛泽东与丁玲接触颇多,两人经常在一起聊天。谈吐之间,毛泽东随手将自己喜爱的词或自填的词抄出,有的随抄随丢,有的便送给丁玲。丁玲当时收存有几份这样的诗词抄件,包括这首“临江仙”。

手迹交由胡风保管

1939年,国民党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陕甘宁边区受到很大威胁。丁玲在行军转移之际,很为毛泽东赠给自己的诗词手迹担忧。她听说胡风现在较安全的重庆,于是便托人将一些稿件及毛泽东写给她的一叠手迹转交胡风。

胡风收到这包东西打开一看,见到有一叠用精致毛边纸横写的旧体诗词,从那龙飞凤舞的书迹上,他认出这是毛泽东的亲笔。于是,他将毛泽东手迹单独取出,放进一只牛皮纸信封里。封面上,他用毛笔写上“毛笔”两个大字。内含自然是毛泽东笔迹的意思,可从表面看去,又只是毛笔字的意思。这叠手迹,胡风以后就将它藏在自己用来装稿件及朋友稿件的小皮箱里,每每随身携带。

  历尽坎坷 手迹失而复得

1949年后,胡风与丁玲两人又能经常见面了。有意思的是,两人都没有提到毛泽东手迹的事。胡风夫人梅志分析:可能是新的感受太多,要做的事太多,暂时把它忘怀了。

1955年,批判胡风运动开始,并一步步升级,终成“胡风反革命集团”;丁玲也是先“丁陈反党集团”问题,后定为“右派”。这样的情势,丁玲与胡风,就是有心联系也不能了。随后,胡风被捕,毛泽东的手迹与胡风的日记、书信、文稿及其他杂物一并被搜走,存进了公安部的档案柜中。胡风直到1965年才被判刑,按程序,一些不被没收的东西可以领回,毛泽东的手迹这时才与其他一些杂物被胡风夫人梅志领取回来。

胡风判刑后,被羁押到四川,毛泽东的手迹也随着他们到了四川。1968年夏天,成都的红卫兵来到梅志所在的芦山县劳改局苗溪茶场,抄了他们的家,将东西翻得乱七八糟。抄完家后,梅志被训斥一顿,接着就让她收拾一下东西去参加劳动。她意外地发现那个装有胡风文稿及毛泽东手迹的皮包被扔在地上没人要,便拾起来,发现里面的文稿、诗稿全没有了,但是,里面的那个藏有毛泽东手迹的夹层没被动过,梅志这才松了口气。之后,胡风夫妇又经过多次搬迁和检查,幸运的是,这个皮包一直没有被当作胡风财物没收,而让梅志带走。

  原物奉还 重见天日

1979年初,胡风出狱了。1980年3月,胡风夫妇回到北京,9月,中央宣布为“胡风反革命集团”案平反。梅志从皮包夹层中取出那个信封,对胡风说:现在好了,到物归原主的时候了。梅志便写了一封短信,将这叠毛泽东手迹一起请中国作家协会转交给了丁玲。作家宏羽见到毛泽东手迹后,写出《毛泽东同志一九三六年写给丁玲的一首词》一文,连同“临江仙”手迹,一并发表在1980年10月出版的《新观察》杂志第七期上。

(《团结报》2.5 杨建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