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救人英雄潦倒病逝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砸开车窗救出19名乘客

去年10月23日上午,重庆开县一辆中巴客车在开县丰乐镇鸟杨村时突遇险情,中巴带着车上的19名乘客(驾驶员跳车除外)一头栽进深达5米的堰塘中,瞬间被淹没。正在危急关头,村民金有树抓起一块石头,奋不顾身扑进冰冷刺骨的深水中,砸开客车尾部玻璃,摸索着把19名乘

客一个接一个救上来。被救者中,包括70岁老人、孕妇、婴儿。

  救人诱发疾病无钱治

由于在寒冷的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诱发了肺病,金有树救人回家当晚,就开始咳嗽发烧。此前,金有树在开县一家幼儿园做厨师,几次体检都一切正常。但是,从救人以后,疾病就缠住了他。拖到今年1月18日,幼儿园放寒假,金有树到开县中医院检查:肺结核,加血气胸。治了10多天,没有什么起色,转到开县人民医院。今年2月13日,金有树的病情越来越严重,金妻刘先桂就到处借钱,把丈夫送到西南医院继续治疗。

2月18日,金有树委托朋友给开县一位领导写求助信,请县长给予人道帮助。

23日,刘先桂被医生告知:经确诊,他所患是肺癌,而且癌细胞已经扩散。这时,金有树已经花光了借来的4.8万元。

已经过去整整10天,亲自送到开县县政府的求助信仍然没有回音。为获援助,金友树同时给开县其他相关部门写了多封求助信,也没有回音。28日,绝望的刘先桂吞吞吐吐地和金有树商量:回家吧,这院住不起了。

迟到救助留不住英雄

3月7日,金有树身染重病无钱医治新闻见报后,引起了开县领导的高度重视,表示将尽全力抢救和免费治疗金有树。但获得迟到关怀的金有树此时已无力回天,10日早晨离开了人世。金有树在弥留之际给妻子留下了一句遗言:“不能对不住别人,一定要把治病时的欠款还上!”

(《京华时报》3.13《北京晨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