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盐业呼唤“审计风暴”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我国对盐业实行专营管理,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的盐业公司和盐务局都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盐业公司既是食盐和工业盐的经营者,又是盐业管理的政府管理部门。由于加碘后食盐出厂的价格远远高于工业盐,生产企业为获得更多的食盐计划,不得不把精力放在拉关系、跑计划上,由此产生了重重黑幕。

 

 在食盐计划执行过程中,除负责计划的个人向生产企业索要回扣、红包外,各地盐业公司也都公开向生产企业索取高额回扣,这已是业内不宣之秘。没有一家盐业公司不拿回扣,也没有一家生产企业敢不给盐业公司回扣。而且回扣巧立名目,方式隐蔽。如:运费补贴、仓储补贴、回笼货款奖励、破包费、食盐指标换实业等等。

目前,全国每年有700万吨食盐计划指标,以此保守估算,“回扣”也在10多亿元以上。有些盐业公司把回扣当“黑钱”花,好一点的用来盖楼、买车、搞福利,胆大些的就干脆私分。有关人士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对盐业部门加强审计。

(《经济参考报》3.12 姜在忠 殷耀 柴海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