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联揭穿数据注水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联: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

下联:下级骗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

横批:数字出官,官出数字。

“这副对联可谓揭露出数据注水的本质。”全国人大代表黄鸣说,“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的

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领导人追求‘政绩’,对统计数字进行干预。”

记者有一次到某县采访,当地干部告诉记者,人口数字他们能有多个版本,公安部门户籍管理有一个数字;上级来检查计划生育有另一套数字;搞救济扶贫时候有一套数据……上级号召搞农业结构调整,有一个粮食种植面积的数据;强调粮食生产时,种植面积又是另一套数字;领取粮食直补的时候,又能造出一套数字来。

专家表示,如今统计工作抗干扰能力差,统计数据由地方统计部门搜集和汇报上报,地方统计部门的干部也主要是由地方管理,经费也主要依赖地方。而统计数据又与干部的奖惩、升迁密切相关,如此一来,统计数据就成为反映各级领导的“政绩单”。这张“政绩单”又由领导自己任命和管理的干部来填写,统计工作的独立性很容易受到破坏,这是制度设计上存在的漏洞。

(《北京日报》3.12 张旭东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