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年的“两会”之所以成为中外舆论的关注焦点,是因为它是中国的“政治风向标”。通过“两会”代表、委员的人事变迁,人们从另一个角度,可以关注到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治生态的某些变化。

  28名代表、委员离开人世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03年3月召开时,共有代表2985名,但两年

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组成已发生了一些变动,其中,有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病去世。另有两名人大代表自杀,他们是原江西省上饶市市委书记余小平,河南首富、黄河旋风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乔金岭。

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至2005年2月26日召开的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期间,共有17名全国政协委员逝世。

被罢免的全国人大代表多涉腐败

2003年,原湖南省计生委主任陈满生、原四川省内江市市长鄢良钟分别因为贿选和受贿,在2003年成为首批被十届全国人大罢免代表职务的人。2004年可以说是依法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最多的一年。原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原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振汉、原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衍东、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发和空军指挥学院院长刘广智、江西省原公安厅厅长丁鑫发、原河南省信阳华豫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裴传楷等均被罢免。

2005年1月7日,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罢免张凯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定,张凯涉嫌严重违纪,成为今年“两会”召开前最后时刻被罢免的全国人大代表。

2004年,还有几名全国人大代表辞职。如,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良臣因退休提出辞职,其代表资格被终止。

  未能到会的全国政协委员

2005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主持大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宣布,此次应出席委员2295人,实到2186人。但109名未出席委员名单及缺席原因未予以公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望东方周刊》2005年第10期 于津涛 李瑞先/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