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免”自古未有农民欢喜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报告》摘录: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

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

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读书、种地不用农民自己花钱,这两样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是个历史性的变化,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得到。”新疆喀什地委书记史大刚代表盛赞总理报告亲民、爱民,含金量高。

贵州省原政协副主席袁荣贵委员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这一点没有改变,粮食生产效益低的状况没有改变,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还在扩大,解决“三农”问题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必须要把减免农业税的政策不转弯、不打折扣地送给农民。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委员说,现在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太快,正在抵消给农民的实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令人感到振奋,希望下一步有更具体的措施出台。

听到贫困孩子不用再为读书愁的消息后,拉萨市实验小学校长卓玛委员高兴地说:“对我们西部的孩子来说,这真是一个喜讯。”她说,这次到北京来,看到从国家领导到社会各方面,都在关心西部孩子的读书和成长,很受感动,看来西部的孩子还是很有福气的。

对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政策,代表、委员们给予了高度评价。云南省元阳县副县长卢艳芬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县有近7万名剩余劳动力,相当一部分是辍学的学生。我们曾尝试向沿海输送,但因为学历太低,根本没有竞争力。这也让我们深思,农村教育是农村发展的根本所在,只有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培养各种类型的人才,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

(《半月谈》2005年第5期 薛凯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