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反侦”笔记也难逃制裁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西一名审计局局长,在被反贪人员问话后回到看守所,凭着其过人的记忆能力,把整个问话过程整理出一份份“笔录”,从中寻找对策。贪官“抗战”了3年,但最终还是败在了检察官的手里。2月25日,苏义斌终审被判有期徒刑8年。

苏义斌原是广西武宣县审计局局长。1997年12月31日,原柳州地区审计师事务所武宣分

所成立。该所的工作人员均由武宣县审计局干部兼任。1998年12月8日,武宣分所被注销后,账户上尚有20多万元公款。就在这时,时任武宣县审计局局长的苏义斌,被组织上调任县卫生局局长。1999年2月26日晚,苏义斌与本单位出纳梁鲜惠等三人商量,决定瓜分武宣分所余款。梁鲜惠将20多万元取出并取消账户后,苏义斌伙同梁鲜惠等人共同侵吞4.5万元。苏义斌以补交税款为名,又把1.9万元据为己有。

2002年10月22日,武宣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苏义斌进行立案侦查,当日对其刑拘。苏义斌拒不承认自己贪污、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每次被检察官问话后,一回到看守所,他就把检察官的问话、他的回答,都凭记忆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然后再仔细推敲怎么“对付”。由于苏的反侦查行为,致使办案期限将至,案件尚未告破。办案检察官在当年除夕夜,还在看守所与苏进行较量,他的“反侦查笔记本”最终被检察官起获。

(《羊城晚报》3.10骆南华罗友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