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选”贪官录检察长告状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2月的一天,时任太原市尖草坪区检察院检察长的何书生偶然发现当年第4期的《走进WTO》内参上刊发了一篇名为《中国贪官大全》的文章,他的名字和附带情况出现在这篇文章里。这篇文章登载了150多个官员的姓名、原工作单位和职务,其中包括成克杰、胡长青、李纪周等“风云人物”。何书生的名字与广西“著名”贪官

李乘龙隔了3个名字,对他的介绍是:何书生,太原市尖草坪区检察院检察长。

继发现自己作为“贪官”上了《走进WTO》内参不久,何书生又在许多网站的BBS论坛上发现了这篇文章的踪迹,接着,他又“入选”《中国贪官名录》,被国内近10家网站转载。

这顶莫名其妙的“贪官”帽子,使何书生不得不走上维权之路。

何书生拨通了《走进WTO》内参的主办单位―――辽宁世界贸易组织咨询研究中心的电话,第二天,该中心就派人到太原道歉,但双方在商谈解决办法时发生了分歧。

协商不成,何书生选择了法律途径。2003年11月,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辽宁世界贸易组织咨询研究中心对登载的《中国贪官大全》负有审查核对的义务,其过错行为客观上贬损了何书生的名誉,构成侵权,遂判决咨询研究中心收回杂志,补偿经济损失9.5万元,并赔偿精神抚慰金36万元。

何书生又将“诗生活”网站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决网站赔偿巨额精神损失费。2004年4月21日“诗生活”网站进行公开赔礼道歉后,何书生撤回了诉状。

《广州日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