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粗纤维食品不必多吃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粗纤维食品最近越来越流行,不同品牌的饼干、面包、麦片,都打上了“粗纤维”的标志。到底什么叫粗纤维,它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好处呢?

所谓粗纤维,就是膳食纤维。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粮食、蔬菜、水果、豆类等。其中,又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前者如果胶、树胶和黏胶,它们可溶于水,主

要存在于水果、燕麦、大麦和部分豆类中。而大多数膳食纤维都属不溶性,如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等。市场上大部分粗纤维食品中都添加了含有这类不溶性膳食纤维的粗粮和杂粮,如玉米、麦麸、米糠等。粗纤维中营养含量较少,而且不易消化,但它能够对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病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粗纤维食品的主要消费群应该是成年人和老年人,吃的时候也要根据营养学上对于粗纤维的推荐摄入量为准 每人每天20 35克,多吃反而会降低其他营养素的利用率。另外,粗纤维能够增加粪便的体积,减少肠中食物残渣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让排便的频率加快。因此,孩子和胃肠功能很差、经常腹泻的人不要多吃。

《辽沈晚报》3.11嘉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