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天笑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向大家介绍一篇微型小说―――《卖脸奇遇》。小说讲的是一个叫万小凡的小伙子高考落榜后找不到工作,正在一筹莫展时,从一张外国报纸上见到一条“卖脸”的广告。他抱着试试的心情,也做了一个卖脸的广告:谁能每个月付他500元,他就让谁在自己的脸上做一个月的广告。他在网站上发帖子,又申请到一个免费邮箱,说

“有意者可通过电子邮件联系”。

几天后,他收到一条回复―――要他的账号,说500元钱很快就会打到他的账上,广告从下个月一号开始,但必须按照“买方”的要求行事。“要求”到底是什么,到时候会通过电子邮件告知。

“人家不会在我脸上做黄色广告吧?要是这样,到时候怎么见人!”让他深感意外的是买方只是要求他在这一个月中把脸洗干净,把头发梳整齐,不论在任何地方,对任何人,都要露出好看的笑容。

一连好几个月,小凡因为总是面带好看的笑容,总是穿戴得很干净,改变了许多人对他的看法,他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觉得做人不能老是怨天尤人,一脸苦相。

这事很快就传到记者们耳朵里去了。《打工仔的笑容一个月值500元》,《买下打工仔笑容的人到底是谁?》,省城的晚报、晨报纷纷报道,有的还登出了小凡的照片。小凡竟因此出了名。连着出名的还有那个花钱让他笑得很好看的人―――一家叫“天天笑”的酒店的老板。

出了名的“天天笑”酒店老板也得到了回报―――他的生意一下子就火爆起来。聪明和笑结合在一起,我认为就是这篇小说的意义所在。

《广州日报》3.8于光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