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需要怎样的宫廷戏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与《少年康熙》、《大唐情史》、《皇太子秘史》、《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帝国》和《大明天子》同期在荧屏上亮相的还有一部俄罗斯宫廷剧,即中央八套晚间播出的《情迷彼得堡》,虽然不乏爱情、倾轧、斗争等畅销元素,但它的基调却是同情农奴呼吁平等,与国内宫廷戏的“帝王崇拜”形成很大反差。著名学者资中筠说

,我们的宫廷戏在艺术手段上不输别人,但明显有变相推崇封建专制的倾向。《情迷彼得堡》向观众展开的历史画卷是沙皇统治下的俄国宫廷场景,米哈伊尔公爵是一位理想主义者,他不得不面对很多艰难的挑战;而爱上平民女子的尼古拉耶维奇王子则希望可以像普通人那样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寻找自己的爱情。资中筠说:“你在看这部戏的时候,能感到创作者是在同情农奴、嘲讽等级制,他没有忘记肯定人的尊严。可我们是怎么拍的呢?一些口碑不错、据说效益良好的影视剧,像《雍正王朝》、《英雄》,煞费苦心地美化帝王的残暴统治和臣下的卑躬奴性,这种立场让人怀疑。”

日前王蒙和魏明伦对影视剧过火地美化君主的“文治武功”提出批评,而目前在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的以帝王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还有《皇太子秘史》等剧,仍旧侧重的是和平民生活无关的宫廷中的政治斗争。因为此类戏剧着眼于政治斗争,因此剧中对权力之争所需杀戮的处理,往往透露出编剧导演对帝王残暴的体谅和默认。对此,资中筠认为:“它的‘艺术感染力’越强,观众就越有可能不由自主地接受渗透其中的思想倾向,渲染封建专制的残暴和非人性。从五四开始,反封建、反专制的观念一直是文艺的主流,没想到近些年来竟发展到这个地步。”

《北京晨报》3.15田小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