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手观音》原创是谁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的《千手观音》获得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一等奖。最近,随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舞蹈《千手观音》注册版权,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日前透露,《千手观音》的题目、主题和画面都来自她的创作。为了保护甘肃文化知识产权,她准备起诉张继钢。

金荣说,舞蹈《千手观音》原创于甘肃省艺术学校,她是真正的原始创作人。2003年8月,由她再次为甘肃省艺术学校编导的舞蹈《千手观音》获得了文化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创作优秀奖。她早就知道甘肃残联和北京残联都曾演出这个作品,当时感到非常自豪。看到他们每次演出从来都没有署名,她就没有追究相关的责任,可是张继钢在春晚的演出中突然署上编导是他的名字,高金荣感到非常气愤。《千手观音》是她根据敦煌莫高窟第3窟的“千手眼,观音变”这幅图而创作的,当时命名为《敦煌手姿》,1998年在北京演出时,更名为《千手观音》。

张继钢谈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版《千手观音》的创作过程时说,自己的创作灵感来自1996年到1997年参观山西平遥的双林寺和太原的崇善寺及山西云冈石窟中的千手观音像时产生的震撼。“我不认识高金荣,也没有看过她创作的《千手观音》。‘千手观音’是祖国文化,千手观音像的姿态各异,但归根结底是一个头很多手,所以这种形态可能你这么编我那么编,怎么能说我就是用的你的创意?”

《新民晚报》3.13施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