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旧皮衣物竟成牛奶原料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1990年以前,牛奶造假者多是在奶源上做手脚,譬如往鲜奶中掺自来水,或者为了使牛奶看似浓稠,往牛奶中掺滑石粉,再大量加水稀释,使奶量成倍增长。但1995年后,在一些唯利是图的专家的推波助澜下,造假技术逐步升级。往鲜奶中掺牛尿、劣质豆粉、化肥已经算是“初级阶段”,一些厂家一斤奶加两斤水,将牛奶狠狠地

稀释,然后添加各种添加剂,人为地将牛奶产品的指标凑到国家标准。

2003年前后,造假更为猖狂,一些造假者开始完全用与牛奶毫无关联的物质造奶。牛奶越造越假,越造越逼真,其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一些不法厂商依据行业杂志中的广告,找到研制添加剂的专家,提出怎样不用鲜奶制造出逼真的牛奶。利字当头,一些专家开始充当“辅导员”。

目前,个别地区已经出现了用人造蛋白,也就是水解蛋白代替牛奶中的天然蛋白的情况。所谓“人造蛋白”,就是用破旧皮衣、皮箱、皮鞋,还有生产沙发、皮包等皮具时剩下的边角料,经过化学、生物技术处理,水解出皮革中原有的蛋白。水解蛋白造就的假牛奶副作用很大,卫生、营养均不达标,毒性反应是一个慢性发作的过程。

(《北京晨报》3.11 杨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