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千万人为“名”所累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北京读书的杜?近日到银行转存到期的存款,谁知工作人员“遗憾”地告诉他,没法办。因为银行的电脑打不出“?”这个字。以前这个字是用同音字来代替的,但现在存款要采取实名制,这种方法行不通了。

目前,金融、邮政、通信等服务行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使用的字库是早应该被淘汰的1981年“版本”,这个字库只有区

区6763个汉字!因为字库过小,国家标准总局又于2000年推出了含有2.7万多个字的GB18030-2000标准,并要求全国各单位强制执行,最晚期限是2001年8月1日。但数年过去了,“老掉牙”的1981年字库还装在许多单位新电脑中。

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毅仔细研究了中国人汉字的使用频度,用幂律分布进行计算,得出了一个大致的结果:全国有近6000万人的姓名含有1981年字库所没有的汉字。李德毅指出,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这6000万人将在存款、买保险、买股票债券、缴税退税、买机票、看病、打官司、汇款、出国读书等方方面面不断地遭遇麻烦,所以这是一件真正关系民生的大事。

(《新民晚报》3.10 俞明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