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左权女儿谈父亲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年3月15日,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左权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回忆父亲,思念之情如江水一泻千里。

1942年5月25日,数万名日军精锐部队将八路军总部包围于山西省辽县的南艾铺一带,身为八路军副参谋长的左权为掩护主力突围,舍身取义,尽忠职守,被敌人的炮弹击中,不

幸牺牲。在得知左权悲壮殉国之后,毛泽东眼含热泪。

左权1905年出生于湖南醴陵县一个贫农家庭。他19岁考入孙中山在广州主办的陆军讲武学堂,同年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92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参加广东讨伐陈炯明的东征表现突出,被选派到苏联留学,先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后入伏龙芝军事学院。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开始长征。红一军团为前驱。左权常随先头部队指挥战斗,斩关夺隘,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在占领施秉城,抢渡大渡河,突破腊子口,直罗镇歼灭战等战斗中,他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并兼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他辅佐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并巩固了华北抗日根据地。

左权壮烈殉国后,周恩来亲自布置其老母赡养之事。左权从离家到殉国,整整17年无暇回家。1949年解放军南下解放全中国,朱德总司令命令所有入湘部队,都要绕道醴陵去看望英雄母亲。坚强的老太太7年后才得知最疼爱的小儿子已为国捐躯了。

左权一生喜欢兰花,是因为他的妻子叫刘志兰。1939年4月16日,左权和刘志兰在八路军总部潞城北村结婚。一年后有了他们的小女儿太北。对妻儿,左权充满眷恋之情。为照顾妻子休息,他夜里亲自起身为女儿换尿布。1940年8月,因策划“百团大战”太忙,左权同意刘志兰带女儿回延安,临行前拍了一张全家福。分别21个月,侠骨柔肠的左权其间共写了12封信,字里行间展现了身为儒将的左权情感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

太北是看着父亲的照片长大的。她了解父亲也是通过看回忆录和纪念文章。直到1982年5月31日,年已42岁的太北才接到远在外地的母亲慎重转交来的父亲在战火纷飞年代写的11封家信。(还有一封已经遗失了)。

手捧这一封封情深意长的沉甸甸家书,热泪盈眶的太北说了一句感慨万千的话语:“我长到42岁,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父爱”。1941年5月20日,左权在信中这样写到:“差不几天就整整的一年了,太北也就一岁了。这个小宝贝小天使我真喜欢她。现在长得更大、更强壮、更活泼、更漂亮,又能喊爸爸妈妈、又乖巧不顽皮,真是给我极多的想念与高兴。可惜天各一方不能看到她,抱抱她。在工作之余总是想着有你和她和我在一块,但今天的事实不是这样的。默念之余只得把眼睛盯到挂在我的书桌旁边的那张你抱着她的相片上去,看了一阵后也就给我很大的安慰了……”

《文汇报》3.14崔向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