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理特首曾荫权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董建华卸任后,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代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职务。其实,曾荫权的名字对于关注香港消息的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1997年,当亚洲金融危机席卷东南亚时,有个人始终沉着冷静,勇敢地

带领香港杀出重围,他就是曾荫权。

曾荫权祖籍山东济宁嘉祥县。当地曾子研究会指出,姓曾的原是一家,即曾参的后人。曾参,即曾子,是孔子的大弟子。按族谱曾荫权是曾子第74代后人,曾荫权祖辈后从山东迁至广东南海,南海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2001年初曾荫权获委任为政务司司长,曾与弟妹及妻儿返乡祭祖,来到佛山市南海九江镇新基村。40多岁的村长曾若辉形容曾荫权为人友善,虽然与乡人并不熟稔,但从未摆过半点架子。村长表示,由于该村较偏僻,担心他水土不服。岂料,曾荫权却兴高采烈地说:“第一次回(故乡),当然要喝一口‘家乡水’啦!”随即接过村民手中的浓茶,一饮而尽。

曾荫权,1944年10月在香港出生。1997年获英国颁授爵级司令勋章 KBE ,2002年因“多年来竭诚服务香港,成绩超卓”获特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GBM),获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他喜好远足、游泳和观鸟。曾荫权的夫人鲍笑薇,夫妇育有两子,长子任职医生,次子读工程。

《华夏时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