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雀》让张静初蹿红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静初当年在中央戏剧学院学的是导演专业。那时,凭外形气质完全可以往表演上发展的她偏偏对表演不上心。因为演员曾是张静初很不喜欢的职业。“这一行太不稳定,要做很多自己不愿做的事。比如,去见很多人,被人像挑

黄瓜和西红柿一样的挑,一屋子的女孩子被所谓的导演像选美一样随便拣,多可怕!”但张静初最后还是当了演员。她说生活中的自己很安静,演电影让她有机会体会了不同的人生,“我自从当了演员后就有活了好几辈子的感觉。”

张静初大学毕业后,一门心思考研的她到北京第二外语学院学了半年英语,以后一有时间就去充电。张静初说喜欢学校的感觉,享受那种坐在一两百人的大教室里听课的氛围,让人踏实。柏林红地毯上,张静初一口流利的英语,全仗她三年前准备考研时打下的基础。

几年下来,张静初做过文案,拍过广告,甚至有过半年拍50个广告的纪录。她也时常在影视剧中露脸,但并没有特别令人瞩目的作品出现。

直到《孔雀》出现,她的命运才完全改变。为了争取《孔雀》中的角色,张静初不仅要学打乒乓球、拉二胡、还要学说河南话。那段日子张静初压力很大:“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被选上。经常夜里会突然醒来,担心自己不能演。”回想当初的努力,张静初还是有点自豪:“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我绝对是个比别人肯花时间的人。”因为机会难得,张静初演起来也挺“拼命”。影片中有场戏需要她骑着老式男式自行车带着降落伞飞奔。为了表现出人物性格的张扬,张静初连续五天骑着大自行车满片场转,还偷偷练习脱把动作。

有人说张静初的成名来得晚了,毕竟现在这个时代20岁不到就走红的明星大有人在。但张静初却没把年龄的增长当洪水猛兽,在张静初心目中,30岁才是一个女演员的黄金时期。“30岁是女演员最有魅力的时期,她能充分表现出丰富、淡定和从容的气质,也能演到最过瘾的角色。我很庆幸我还有充分的时间去迎接属于自己的30岁!”

(《钱江晚报》3.7杨帆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