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与雾都告别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伦敦曾经是世界有名的“雾都”。然而当我真正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时,看到如今的伦敦已是碧空如洗。

伦敦坐落于英格兰东南部泰晤士河下游的喇叭口里。由于伦敦属温带海洋性气候,空气湿度大,容易产生雾气。加上19世纪中后期英国经历了工业革命,工厂大多建在市内,居民家庭又大多烧煤取暖,煤烟排放量不断

攀上新高。在无风的季节,烟尘与雾混合变成黄黑色,经常在伦敦上空笼罩多天不散,这就是曾经客居伦敦的老舍先生描绘过的“乌黑的、浑黄的、绛紫的,以致辛辣的、呛人的”伦敦雾。

1952年12月5日开始,持续5天的伦敦大雾使4000多人死亡。

这一事件使政府痛下决心治理污染。政府先后颁发了《清洁空气法案》、《空气污染控制法案》等,将用煤大户及所有的火力发电厂及一些重工业设施迁到了市外。准许留在市内的工厂不得烧煤,烟囱不得低于200米,哪家烟囱冒有黑烟,在重罚的同时,必定责令迁出。

与此同时,所有居民家庭统统从用煤改为用气或用电,传统的一家一户的冬季采暖方式,也以集中供暖取代。经过20多年的努力,到1980年,伦敦每年的雾日减少到了5天。

今天的伦敦已是一个美丽的欧洲城市。在这里,你已很难找到老舍先生笔下那工业时代棕黄色的伦敦雾的踪迹。如果你是一个初到伦敦的游客,你会惊讶于满眼所见的绿草如菌,空气清新。

(《世界新闻报》3.11 赵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