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脑损伤阴影笼罩伊战美军

2005-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军方医疗机构的医生们发现,虽然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凭借防弹衣等装备在伊拉克拣回一条命,但另一个可怕的阴影笼罩驻伊美军士兵伤员的余生,那就是“TBI”(创伤性脑损伤)。

在伊拉克,美军士兵几乎每天都有可能遭遇路边填埋炸弹和火箭炮的袭击。防弹衣和头盔在保护士兵身体免遭弹片划伤方面确实发挥了异乎

寻常的作用,许多士兵因此免于送命。但是猛烈的爆炸仍然会对士兵产生影响,尤其是对大脑部位。华盛顿渥特・瑞得医学中心的瓦伦大夫说,爆炸对士兵们的影响如同婴儿因为被剧烈摇晃而导致“摇篮综合征”。

在受伤数月后,受伤士兵们看上去就完全康复了,但是他们受损的大脑功能却没有康复。“如果跟他们谈话,你会发现他们比你想象的要反应慢许多。”瓦伦大夫说。“TBI”患者的临床症状有很多种,在严重的病例中,患者甚至得重新学习如何走路和说话。

爱德华去年在伊拉克费卢杰附近遭到爆炸袭击,他失去了一条胳膊,并被确诊患有“TBI”。现在,当他努力想表达一个意思的时候,人们可以看见他的眼睛因为格外的聚精会神而眨得厉害。

(《新民晚报》3.10 李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