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另类”戏曲画作惹争议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幅画的戏曲人物肖像是这样的:头戴京剧凤冠,却只身着粉红色文胸。还有一幅,画着几个没有勾脸却穿着戏服的人物,其中有的女角嘴里叼着香烟,戴着拳击手套;一男一女穿着戏装,手里拿着凤冠互相搂抱……

如此离谱的画作出现在北京美术馆近日举办的中国戏曲主题艺术大展上。

大部分观者对于这些另

类绘画提出质疑:“戏曲这么严肃的主题,怎么会有这些低俗的作品出现,还和林风眠、关良这些大师的作品放在一起,主办方是怎么考虑的?”

该展览负责人王雪芹说,“作品的挑选我们是有慎重考虑的,艺术家在对传统文化的解读中有自己的理解,展览方就是要体现不同的解读方式,让人们思考和探询,这也是一个尝试,应该用艺术的眼光去欣赏。”

三点式戏曲人物画的作者刘彦说:“现在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我的作品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打开传统之门,是为了表现一种东方和西方的冲撞,过去文化观念和现在文化观念的冲撞。我对画作所表现的内容是一种调侃和嘲讽的态度,并没有宣扬它。”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表示,评价艺术一定要慎重。评价这次画展不能用好和不好来回答,戏曲绘画是与戏曲或戏曲摄影有关联但却是不同类别的一种艺术,在尊重戏曲艺术的前提下,我们不能只有一种思维和观念。

(《辽沈晚报》4.8 贺沂沂/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