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者就是战士――闾丘露薇赴伊幕后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凤凰卫视新闻总监,我当然爱护我们的年轻记者,但我更知道,对他们理性的爱护,是鼓励他们成为一个优秀记者,否则他们会虚度作为记者的宝贵时光,可能会错过他们人生中转瞬即逝的机遇。

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闾丘露薇抵达约旦。当时来自北京高层的关怀指令,要求中国记者(不论是中央电视台还是凤

凰卫视)不要进入伊拉克。3月22日,程鹤麟特地打电话给我,转达公司高层的指示:在与闾丘通电话时,告诫她不要进入伊拉克。当天晚上,我同已经到达约旦伊拉克边界的闾丘通了电话,我一字不差地传达了凤凰管理层的指示,告诉她,伊拉克局势十分危险,公司高层很关注她的安全,指示她留在约旦进行报道,不要进入伊拉克。但就在电话快结束时,我又忍不住补充了一句话(我相信她能够明白):“如果是我,我的想法同你是一样的。”我并不认为是由于我的暗示或怂恿,我想只是由于她的记者使命感和个性使然,闾丘和蔡晓江出发了,并且暂时中断了与总部的联系。急得王纪言台长要求采编部每十分钟拨一次电话,直到联络上她为止。而我在心里更加不安。

在2004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事件报道之后,卢宇光到北京大学演讲,专门提到事件突发那天我对他说的话:“宇光你立功的时候到了!”没错,在这时候,只要能冲上去,机会就在眼前。宇光还引用了我的另一句话,说明我这人多么催命:“冲不上去你就倒霉了。”是的,这也是我说的。在新闻事件发生时,我们要逼着记者冲上去,因为那是千钧一发,或者是百年不遇,你冲不上去就完全没有机会了。就像战场上的指挥员,如果你在关键时候婆婆妈妈心疼下属,可能就永远留下不可挽回的遗憾。

在美国移交政权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前夕,我们又派出两名记者进入巴格达。记者到了巴格达之后,只用4个字向我们报告那里的局面:“太恐怖了”。我完全可以理解记者的现场感受(他们两人在启程之前都写下了遗嘱),告诉他们所有的行动以安全为第一考量。我们听说西方记者在那里都花重金雇佣保镖。

原定于5月1日移交权力的仪式,突然提前举行。这时,阎长官和我都非常希望记者能够进行卫星现场报道。当时据记者说,巴格达大街上就如同一座死城,任何一辆敢于驶上公路的汽车都会成为暴露在光天化日下的攻击目标。

从某种意义上说,记者同士兵具有同样的遭遇与使命,面对同样的危险也要有同样的智能和技巧。在一次采访会上,我曾经冷酷地说过:一个优秀记者,就算死到临头,最后的一分钟也应该在进行新闻报道。这就是CNN的直播“世界末日”的雄心,也是真正的新闻工作者的精神所在。

(《凤凰卫视新闻总监手记》 吕宁思著 昆仑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