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信正远离我们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欲寄彩笺兼尺素,天长水阔知何处。鸿雁传情、双鲤传书成就了中国古代许多典故佳话,而书信作为中国人传统的情感沟通交流方式也延续了几千年。然而,身处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一位市民却感慨“现在谁还写信啊!”

记者日前在兰州对一些市民和部分高校的大学生调查时发现,一年写不了一封信的大有人在,甚至三

四年都没写过信的人也不鲜见。

书信已经越来越远离我们的生活,那种收到远方亲人来信的喜悦,已很难再享受得到。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贾应生等人认为,应当提倡写信。因为“写”的过程本身就蕴含着一种感情。在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人们不妨再拿起笔来,让爱和思念不是通过转瞬即逝的电波传递,而是跃然纸上,也许这更能触动人的内心,体验“家书抵万金”的感觉。

(《新华每日电讯》4.9 赖安林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