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市剧”走向末路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海岩的新剧《平淡生活》播完了,收视率一直偏低。随着海岩式都市剧渐行渐远沦于黯淡,都市剧的种种症结已暴露无疑。

症结一:被套路勒住喉咙。“爱情+案件”的组合,让感性冲击理性,让人们的情爱在道德边缘翻滚,让人在“求”与“不得”的苦乐间挣扎。爱与不爱,能不能爱……这些环嘴绕舌的故事都换了时

间地点,但看起来大多面熟。显然,生活本身不会如此雷同,所以,任故事中一堆人死去活来的热闹非凡,已再没有人把它当真。

症结二:新人难被认可。都市剧以前总是可以在众目睽睽下捧红新人,无论是名模,还是偶像男星,学没学过表演无所谓,名不见经传无所谓,给了观众一定时间的视觉冲击保证混个脸熟。但如今,酒越酿才能越香,年轻的新人是彩头,但是能否担当得起戏本身的重量,得到观众认可,还需另当别论。

症结三:故事远离生活。如今的都市剧只遵循了最简单的二元逻辑,没走几步就陷入一个二元的善恶困境,然后习惯性地煽情,再习惯性地选择。毒贩、富豪、遗传病、精神恋爱……这些远离了普通人接触范围的元素让故事飘在了空中,地面的人们只能仰望,无法接近。想起当年《渴望》播出时的轰动,《我爱我家》至今热播不息,它们的味道不离奇,灰瓦低檐的普通人家,家长里短的寻常琐事,却让观众津津乐道。都市剧的套路可以变,演员可以培养,唯有生活最不能远离!

(《中国电视报》4.11 张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