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庆魁认准写农村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圣水湖畔》,把作为编剧和制片人的何庆魁推到了前台。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很少看到何庆魁抬头,这个只上了8年学、就因为家里缺少劳力而被迫退学的“低眉顺眼”的东北人,却对外叫板:写农村戏,没有人能写得过我!

  9亿农民是观众

何庆魁新近成立了影视公司专

门拍摄农村题材电视剧,“我们是农业大国,农民戏写好了,9亿农民都是我的观众;而且,写农村剧,我不但是长项,而且是强项,我只写我熟悉的事情。”对外叫板,何庆魁说是想寻找对手,发现之后吸纳到他的公司来,共同打造农村戏。何庆魁说,写《圣水湖畔》剧本的时候,他把自己关在屋里,拉上窗帘,不分昼夜,只有电视机24小时锁定央视新闻频道,“害怕漏掉了中央关于农村的最新政策,有一段时间就是睡着了,只要电视机里播和农村有关的新闻,准醒。”

自己做制片人,何庆魁说这样能够更好地掌控剧本,实现自己的意图,“拍《圣水湖畔》我不允许演员改台词,你可以发挥,但要事先和我商量,得到同意。”他还透露,写《圣水湖畔》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验证一下,究竟电视剧的价值是体现在名演员身上还是体现在剧情上?

  画好格子写人物

何庆魁在写剧本的时候,先在墙上画一个表格,一个人物一个表格,按着格子写人物。对此,何庆魁解释,通过表格的方法,就很明了人物的性格走向,在创作过程中,他常常为剧中人物而哭。因为妻子高秀敏“横挑鼻子竖挑眼”,对剧本提出了不少意见,何庆魁说前5集剧本被推倒了两次,弄得开机前5天才写出第一集,开机后不停地赶写剧本。

因为电视剧对外宣传了松原圣水湖的美好风光,吉林省松原市已经决定要奖励何庆魁10万元。而何庆魁也有了新的目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不是强调要科技兴农吗?我就在科技上做做文章。”

(《北京青年报》4.10 刘江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