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博收藏百封家书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你手中一封记录着你和家人之前真挚感情的书信,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珍贵藏品。一项向全球征集民间书信的活动近日启动。

著名学者任继愈说,家书是集文学、美学、书法、礼仪、邮政、包装、纸张文化于一体的综合载体,维系着人间的亲情,更重要的是它最真实地记录和反映了时代的变迁。电

话和互联网普及后,传统家书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下一代很可能不知家书为何物。为了不使家书这一传承千年的文化瑰宝悄然消亡,所以他和费孝通、季羡林、罗哲文、苏叔阳、姜昆等几十位文化名家一起发出倡议:留住家书!

征集范围是所有用纸笔写成的家人之间文字性的通信,包括信纸和信封,不限字数、年代、地域。所有征集来的家书都将捐赠给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经专家评选出的100封“最具价值的优秀家书”将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100位杰出捐赠者将获得“亲情文化使者”称号。

(《北京娱乐信报》4.11 张然/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