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劫――反腐新课题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数以亿计的金融腐败大案在这半年内已发生多起,银行业成为新一轮腐败的重灾区。这一具有明显时代特色的腐败方式破坏程度之严重,足以引起政府的重视。一个新的反腐课题摆在决策者的面前。

数字详解金融腐败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腐败的调查报告,通过可靠的数字让人们对于金

融腐败的认识不再停留在感性层次。

为了获得可靠数字,调查人员甚至对问卷者以人格担保不会透露他们的姓名。这一综合了29个市(地、盟)的调查报告揭示了目前金融腐败的严重程度。在所有有效问卷中,“金融机构利用资金配置权进行腐败交易,在经济生活中属于‘非常普遍’(36.6%)和‘比较常见’(45.2%)现象”获得了81.8%的人认同。45.5%的人认为,获得贷款需要给银行人员以好处;这一点在农户和个体工商户群体中体现得更为强烈,73.7%的人认为需要给好处――证明了农户与小经济实体在金融领域的弱势地位。

腐败出现新趋势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们在回答影响收入差距的原因时,竟然将“对机构效益的贡献”排在最后一位。根据调查,企业每获得100万元正规金融机构贷款,其非正常的申请费用就接近4万元。农户和个体工商户被寻租的境遇最为糟糕,其平均每1万元贷款的申请费用接近600元。

一位长期在信用社工作的人员向记者透露,信用社情况可能更为严重,一些金融诈骗分子为了贷“不用还”的钱,用于贿赂银行官员的钱数甚至已经达到了贷款总额的30%左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银行业的腐败已经又上升了一个层次,一些人已经不满足于财富积累相对缓慢的传统腐败方式,而是把银行当成提款机,而在他们的背后,可能还有一个更为庞大的利益群体。因为携巨额款外逃并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做到的。

腐败程度与发达程度成反比

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告揭示了一些原本鲜为人知的结论。调查表明,在经济处于起飞或快速增长期的华北、西部和华中等地,企业贷款租金明显偏高,而经济发达的华东和华南地区则相对较低。同样,华东的农户信贷成本最低,而华北和西部的农户受到的盘剥尤甚。

专家还指出,目前的金融腐败,大量亏空事实上使得中国这样一个储蓄大国已经没有多少钱可以借给真正需要贷款的人,长期以来的私营企业和个人贷款难和腐败有着很大的关系。甚至有人担心,这种数额巨大的金融腐败行为最严重的后果将会导致中国的金融危机。(《新华每日电讯》4.10王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