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宏毒品泛滥瞒了12年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9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检测出146例艾滋病感染者。但此后十余年间,地方政府因怕影响当地的改革开放形象,缺少正视毒品和艾滋病的勇气而紧紧捂住盖子。致使毒品泛滥成灾,艾滋病感染者日趋增多,酿成大难。严峻的现实使下基层调研的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深感震惊:如果当时采取迅速有力的防治措施

,情况何至于此?

云南瑞丽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段一娟说,1989年以后的10多年里,我们都不能说市里出现了艾滋病人,大家不知道真实情况,就意识不到危害。结果现在连有些70多岁的人都检测出艾滋病病毒,退休干部也染上了。全州的吸毒人员占总人口的2.41%,部分地区17岁到36岁的吸毒人员占吸毒者总数的65%、甚至75%,德宏全州的艾滋病孤儿达500多名。

毒祸还使基层政权和干部队伍遭到破坏。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吸毒,吃拿卡要甚至以权谋私。

勇揭毒祸盖子的是德宏州公安局局长杨余。从警23年的杨余一进入公安队伍就当上了缉毒警察。他说,德宏州的毒情如此严重,我觉得有责任感的人都不能再沉默。2004年3月初,我把自己深入基层调研写成的《德宏毒品危害现状调查报告》交给全国人大代表曹明强,委托他在“两会”期间送交温总理和中央领导。他在会上的呼吁引起中央关注。

为支援云南禁毒工作,国务院制定了力度空前的一系列计划,并将分期向云南拨付近8亿元禁毒专款。(《羊城晚报》4.7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