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公开的秘密”大行其道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中央美院附中原校长金甲镇、原副校长石良等人出庭受审,艺术类院校招生的内幕被撩开了面纱。面对“涉嫌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的指控,金甲镇说,“对扩招生收赞助费,是公开的秘密。”

所谓“公开的秘密”,这里是指那些在一定范围内暗中流行,得到许多人认可,却又不能公开、见不得天日的乱收费。对

扩招生收赞助费之所以成为“公开的秘密”,是因为这个收费不是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收取的,不是按照规范的操作程序进行的。费用的收支、生源的取舍,都是不透明的,准确地说应该叫“黑行规”。

如果说一个人不能自律,直至膨胀成贪财成瘾,还属于个人问题,那么,当一个领域缺乏制度约束和公众的监督,其中人员的行为道德整体滑坡的时候,就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和反思。只有公开那些“公开的秘密”,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工人日报》4.11陈爱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