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反哺农业将走出第一步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权威人士证实,今年中央将在7月份以后连续出台三个“支农”文件,内容包括农村税费改革后的若干问题、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问题和农民工问题。

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免除了农业税。取消农业税后,如何养活庞大的乡镇机构,如何维持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唯有改革一途。温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

说,今年政府将进行五项改革,其中的第四项是:以税费改革为核心的农村改革,主要是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某些环节。权威人士分析,这表明乡镇体制改革大幕即将拉开。

中央对农村金融要两条腿走路的共识早已达成,尽管赋予民间金融机构以合法地位尚待时日,但其合理性却毋庸置疑。权威人士说,下一步,恐怕还得走农村金融合作之路。

农民工作为新兴产业大军,在付出艰辛劳动的同时,却在务工、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备受歧视。农民工走出农村之后,怎么在城市留下来?文件将给出指导意见。

有关人士表示,文件的出台,并不意味着一步到位地解决“三农”问题,但文件将对解决“三农”问题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新闻周刊》2005年第13期杨中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