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级管理:枝江公务员改革“破冰”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涉及数百万名公务员的国家公务员法草案还在审议和修改过程中,但在湖北省枝江市,一场让“升官”无望的公务员看到曙光的实践正在进行。

杨锐是枝江市国税局一名普通的年轻干部,工作勤奋积极。按照能级考核的规定,杨锐的工龄已经超过了5年,有大专学历,具备报考能级六级的资格。申请报名后,通过严格的能

力素质考试,工作实绩考核,群众和领导的测评,杨锐被授予了能级六级。他兴奋地说,如果在原来的公务员管理体制下,除了等待每五年一次名额有限的调级之外,就没有什么盼头了。现在只要付出了努力,就能够自然而然地升级,升的级越高得到的能级津贴越多。

枝江市国税局的改革是,通过能级考核体系进行综合评价,每个能级没有名额限制,“升级”后可并依次享受不同标准的能级津贴。

能级考核是个动态管理,随时可能升降,而且只有具备了相应的能级才能竞聘相应的岗位。通过这种新机制的建立,使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岗位、会干事的有地位。工作30多年的林朝军坦称改革带来了不少压力:“如果工作不努力,在动态管理考核中能级随时可能下降。我现在都快50岁了,按过去的模式再混几年搞个副主任科员退休,但现在却不敢有丝毫的松劲。”

有关专家认为,枝江国税局公务员管理改革,不仅提高了基层公务员的经济待遇,更是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官本位”的冲击。目前的公务员管理中,公务员待遇主要与领导职务挂钩,当官成为公务员的最大追求。大多数公务员行政晋升通道狭窄,经济待遇低,抑制了一些人的积极性,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的现象。实行能级管理,辅以相应经济待遇,一定程度上开拓了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半月谈》2005年第7期皮曙初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