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钙锌不宜同补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儿童缺锌会导致各种营养素不足,并会导致发育迟缓。锌参与人体组织的增生,影响视力和神经传导系统。缺锌可引起儿童食欲减退、异食癖(例如吃土、吃墙皮等)、免疫功能减低,可导致认知行为改变,影响智力发育,导致性成熟的延迟。血锌较低的人群有早产儿、孕期锌摄入不足的母亲生的孩子和代乳品喂养的婴儿,长期酗

酒的成年人,酒精性肝中毒者以及肝癌患者。成人每天至少需要3 4毫克的锌,而锌的吸收率一般是10%至30%,如果按平均25%计算,每人每天需要从食物里吃进10至15毫克的锌。0至1岁婴儿每天需要量是5毫克,1至10岁儿童每天需要量是10毫克,孕妇和“乳母”还要增加一些。

钙和锌能否同时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洪昭毅教授指出:“钙、铁、锌、铜、铅都是二价元素,人体在吸收时具有共同的转移机制,同时补充会相互干扰。例如,钙锌一起补,钙会影响锌吸收,锌不大会影响钙的吸收。从临床实验看,钙锌制剂还是要分开吃,早晚吃钙,中午吃锌,应间隔3个小时以上。”

(《中国消费者报》4.6 孙燕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