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缠腰龙长对头会死人?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医认为春季多风热,肝旺火盛、肝经郁热,人们容易出现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

由于该病毒对脊髓神经具有很好的亲和力,就长期潜伏在脊髓神经的后根,当人们由于疲劳、生病或某些药物的影响,机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病毒失去了免疫力的抑制,就会大量复制,引起所潜伏的脊髓神经后根的炎症,压迫神经而产

生疼痛。脊髓神经从头到脚可以说基本覆盖了人体表面,因此带状疱疹沿着这些神经可以侵犯到全身任何部位,多数发生在躯干部位。由于脊髓神经是从脊柱两侧成对地发出,每条神经仅分布于身体的一侧,因此带状疱疹在沿着某条神经侵犯皮肤的时候,通常是单侧分布,不会长到身体的对侧,更不会像一些人传说的那样“长对头”,说缠腰龙长对头会死人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带状疱疹主要是影响人体的感觉神经,所以除了皮肤感觉灼热、刺痛外,一般没有太大的危险。但如发生在三叉神经可能引起面瘫、耳聋,甚至疱疹性脑膜炎;发生在会阴部可能引起排便障碍、尿失禁、尿潴留等;发生在脸上,可以形成“蜘蛛脸”。得了带状疱疹应该及时到医院治疗可以很快治愈,一般不会再次感染病毒而复发。

(《北京日报》4.7 陈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