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适者有寿”是养生的至高境界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天报纸上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明天广播里又讲:“饭后百步走,活不到九十九。”甲专家今天说:“菠菜炒豆腐搭配最合理。”乙专家明天又讲:“菠菜炒豆腐不利于钙吸收。”朋友张三说:“早起锻炼好。”朋友李四讲:“晚上锻炼有益身心。”生命的复杂性和人的认识的局限性,造成了许多的“养生悖论”。

面对“悖论”,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指出:养生要讲辩证法,具体问题一定要具体分析,千万不要听风就是雨,盲目模仿。就拿“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来说吧,这句话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吃饭以后适当运动,可以帮助消化、吸收,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饭后百步走,如果个人身体状况不允许饭后走,却坚决要走,那就起反作用了。而且饭后走多长时间?是放下碗就走,还是休息一下再走?是快走还是慢走?又有许多讲究。这时候,就要根据“走者”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是肝病患者,就不适宜饭后走,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压或者心脏有问题,走的时候就不能太快。

还有人问,跑步好还是散步好?爬楼梯到底好不好?对老年人来说,爬楼、跑步都不好,走路是最好的运动。因为跑步时膝盖半月板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3.5到4倍,而走路承受的压力只是体重的1.2倍。老年人的半月板大多已经“磨损过度,年久失修”,不能再雪上加霜了。

洪昭光教授说他在做养生报告的时候,遇到最多的还有一类问题,就是怎样看待个性化的养生经验?例如,有人问,都说吸烟不好,可是我爷爷活了90岁,每天要吸十几支烟,吸烟到底好不好呢?还有人说,都说鸡蛋吃多了胆固醇高,可是我们村的李奶奶今年100岁了,每天的饮食就是4个鸡蛋两块肉,该怎么看待鸡蛋的功过呢?

洪昭光教授回答:“这些恰好说明人体的复杂性,生命的复杂性,也说明养生要讲个性化,要讲辩证法,这些长寿者找到了适宜他们的养生方法,所以才长寿。但吸烟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你的爷爷如果不吸烟的话,应该能长寿百岁的。”

洪昭光教授提出的养生新理念是:像心脏一样工作,像蜜蜂一样生活。“心脏最会休息。如果把心脏的收缩看作工作,舒张看作休息的话,心脏的收放周期是0.9秒,收缩期是0.3秒,舒张期是0.6秒;晚上的工作周期是1.2秒,收缩期也是0.3秒,0.9秒用来休息休息。但是心脏很敬业,当你需要的时候,它把速度提上去,但它不蛮干,一定是一收一放,张弛有度。心脏的工作行云流水,自然和谐,有前瞻性、原则性、规律性,如果我们能像心脏那样去工作,既有效率,又不会累。”

谈起蜜蜂,洪昭光说,蜜蜂的工作不像蚂蚁那样日复一日苦做工,蜜蜂采集花粉不是简单的苦力搬运,而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采回花粉后,进行精加工,把普通的花粉酿成香甜可口的果糖和营养丰富的葡萄糖组成人见人爱的蜂蜜。而蜜蜂创造出的蜂皇浆更是人工高科技合成技术所无法企及的神奇保健品,蜂皇靠了它能以每天产卵5000到10000的速度,连续产卵30年。蜜蜂不但创造了一流的工作,而且创造了一流的休闲。蜜蜂以蓝天为伴、花儿为友,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生活规律、快乐轻松,它“出力出汗不出血,拼脑拼劲不拼命”。蜜蜂即便工作的时候也是在“唱歌跳舞”,很轻松。

洪昭光说:“古人讲得好:适者有寿。这四个字概括了生理的、心理的、心灵的、人际关系的至高境界,是科学发展观在健康观念上的体现。”

(《健康时报》4.7 赵安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