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马尔堡病毒传入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安哥拉发生的马尔堡出血热病已造成约有150人死亡。我国还没有发现此类病例,但4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采取措施,防止马尔堡病毒病传入我国。

马尔堡病毒病是一种急性发热性疾病,伴有严重的出血表现。该病潜伏期为3至9天,病人突然发热、畏寒、头痛、全身疲乏、大量出汗、肌肉酸痛、咽痛

、咳嗽、胸痛。最初的症状很像流感,随后病人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全身皮疹,最后出现口鼻出血、尿血、阴道出血和消化道出血,此时通常出现特有的皮疹,有时遍布全身,严重者可发生休克,有大约1/4的患者死亡。与受感染者的体液密切接触可增加感染危险。马尔堡出血热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发现病人一定要早期治疗,如果能为早期病人注射恢复期病人的血清及动物免疫血清球蛋白,会使病人得到较快的恢复。

(《保健时报》《北京青年报》4.7、8 白轶南 蔡?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