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帕金森病四大症状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对老年人危害很大的精神疾病。据流行病学统计,我国5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大约有1%的人患有帕金森病,患病人数在200万以上。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迄今为止病因仍不清楚。目前的研究倾向于认为与年龄老化、遗传易

感性和环境毒素损伤大脑神经元等综合因素有关。帕金森病的起病缓慢,最初的症状往往不被人注意。但出现以下病状老年人,要及时到神经科就诊,以确定是否得了帕金森病。

震颤大约60% 75%的患者首发症状就是震颤,而且这种颤抖是缓慢的、有节律性的和静止性的震颤,大约每分钟4到6次。当肢体处于安静或静止时震颤明显,运动时反而减弱或消失。震颤通常从手或脚开始,手抖起来就像在搓药丸;这种颤抖经常在手指或肢体处于某一特殊姿势时出现,变换姿势后就会消失。此外,这种震颤还会在病人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时加剧,睡眠中会完全消失。

肌肉僵直浑身发紧,关节活动不灵活,甚至翻身都困难。例如在早期时,前臂和手指的肌肉僵直,写字歪歪扭扭,而且越写越小。此外,脸上的皮肤因肌肉僵直而缺乏正常的表情,很少眨眼睛,眼神发直,显得很呆滞(即“面具脸”);患者还不知不觉地流口水。另外,患者还会出现类似猿猴的姿势,就是两个胳膊紧靠身体,双腿的关节弯曲。

行动迟缓动作缓慢、笨拙、活动不协调,不能完成像系鞋带、扣扣子这样的精细动作;严重者站立、行走都很困难。

姿势异常站着时头向前伸,身体也向前倾,双膝弯曲;走路时还会感觉起步困难,想迈步却迈不开;而迈步后会越走越快,以很小的步伐向前冲,不能及时转弯或停下。也有的患者行走的步伐慢,而且步子很小,像拖着腿走路一样,胳膊不能协调地摆动。

此外,一些其他症状也应警惕,如顽固性便秘、尿急、尿失禁、出汗及出油多等。少数患者还会出现抑郁、焦虑、痴呆等精神症状。

帕金森病现在还没有发现真正有效的预防措施。但开朗的性情、适量的运动和平衡饮食 包括多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多吃容易消化、通便的食物 ,可以推迟疾病出现和病情的发展。国外研究表明,每天喝咖啡也能减低患帕金森病的风险。

(《北京晚报》《京华时报》4.8、12 朱丽丽 杨凤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