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小时工代我扫墓?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杭州清明节前后,在几十万扫墓者中,一些身着家政公司制服的钟点工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她们是受雇于人前来代为扫墓的。

程琦琦是代劳扫墓的钟点工之一。她说:“公司在我出发前曾特别交代了江浙一带人扫墓的习惯。在代客鞠躬时,我心里觉得像在拜自己的父母。”整个扫墓费时5小时,她从公司获得50元

的报酬。代客扫墓的所有费用由客户以邮寄方式支付。

不少杭州市民表示,清明扫墓,为的就是到现场追思故人亲情,如果请人来做,清明扫墓的意义也就大大淡化了。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代客扫墓和新近出现的网上拜祭一样,只要当事人心里认同这一形式,在操作过程中又没有妨碍到他人就无可非议”。(《北京青年报》4.8戴虹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