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有家“指纹付款”超市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付账不掏钱、不刷卡,只要按一个手印即可拎走自己选中的任何商品。这是德国一家超市最近在全球率先采用的“指纹付款”新技术。

在德国艾德卡连锁超市一家分店的收款台前,记者看到这里每个账台上都有一个蓝颜色、外形酷似鼠标器的小东西。它的中间有一个深窝,刚好可以放进一个手指,这便是指纹扫描仪了。

“指纹付款”的具体操作办法是:先请自愿使用这项技术的顾客将自己的指纹、银行账号以及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储存下来。之后,该顾客在购物时,只需把选购的商品放在传送带上,待收款员计价后,在扫描仪上按一下指印,计算机通过与存档的数据进行比较,确认无误后,即可完成付款过程。日后,商店再从该顾客的账号上把购物款划走。

店主罗兰德・菲特勒说,“指纹付款”的最大好处就是快捷、安全。通常情况下,顾客从掏钱包、交款(或刷卡)、到找钱(或签字),这个过程大约将近1分钟,而“指纹付款”至少可省40秒钟。另外,指纹的重复率极低,只有2亿2千万分之一,因此,“冒名顶替”的概率基本为零。而且指纹比签字要精确得多,造假是根本不可能的。据说,艾德卡集团准备在其下属的数千家分店实行“指纹付款”。(《文汇报》4.10严建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