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曾经遭到冷遇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851年《白鲸记》在英国被退稿,理由如下:“我们认为这本书无法打入青少年文学市场。冗长,风格老旧,实在称不上引人入胜。”

1856年,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被退稿,理由如下:“阁下,您的小说被一堆精心设计但华而不实的细节给埋葬了。”

1952年《安妮日记》:“这个女孩子看来天分不高,或者

应该说她连唤起读者基本好奇心的能力都没有。”

1931年赛珍珠的《大地》得到这样的评语:“很抱歉,美国读者对中国可没什么兴趣。”

巴尔扎克的书评如下:“巴尔扎克的小说,不论在情节铺陈或人物塑造上均不见独特的想象力。巴尔扎克永远不可能在法国文坛上占有一席之地。”(尤金・布瓦都,《世界杂志》书评,1856年)

英国杂志评美国诗人惠特曼:“惠特曼和艺术的关系,就跟猪和数学的关系是一样的。”(《英国评论家杂志》,1855年)

路易斯・史波尔1808年对贝多芬第五号交响曲第一次演出的评语是:“喧闹聒噪,品味低俗。”

而影星贾利・古柏在拒绝扮演片中白瑞德这个角色后还说:“《乱世佳人》肯定是好莱坞电影史上卖座最惨的电影。我很庆幸惹祸上身的是克拉克・盖博,而不是我。”

假如真的如当时的评鉴者所断言的话,这些后来被奉为佳作的经典文学、脍炙人口的经典电影,可能就夭折了。这些评论提醒我们,对待艺术要像对待酒一样,摆一摆,才闻得陈香。(《海外星云》2005年第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