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哥文物惨遭劫掠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2日,英国《独立报》发表了该报记者撰写的文章,披露了为满足西方收藏者的贪婪,贫困潦倒的当地人正对柬埔寨吴哥窟进行疯狂偷盗的事实。

在目前的黑市上,一尊和真人一般大小的吴哥窟佛像至少能卖25万美元。有传言说,西方收藏者可以根据一份目录,订购尚在吴哥窟的佛像和浅浮雕。在吴哥窟,有50多个雕

刻精美的佛龛已空无一物,只有凿刻的痕迹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有一座盘腿而坐的佛像。在其他的佛龛中,一些佛像的头被粗暴地砍掉了,只剩下残肢断臂。如今这些吴哥佛像正被运往泰国的古董店,或西方的拍卖行。它们的最终归宿是成为某些人的秘密收藏品。柬埔寨官员声称他们已在吴哥窟设置警卫队,对游客实行核查。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减少吴哥窟的偷盗行为。但他们也承认,这是一场艰难的战争。他们说:“盗贼雇用当地人来偷取艺术品,然后由中间人负责运输,他们都有一流的武器装备,常常用坦克或装甲车来装运。”(《参考消息》4.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