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假照看”成了新产业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住杭州的孙老伯和老伴不久前被接去女婿家住。热爱养花的他放心不下家中的花花草草,小区物业公司替孙老伯找了家花卉护养公司,孙老可以放心地出门了。嫁到杭州的日本人伊藤爱子每次出门只要在派出所填一张长假登记表,警察就会来替自己“看家护院”。就在杭州的人们沉浸在志愿者、社区干部以及民警的热心长假照看

中时,一些家政公司、宠物公司和医院也参与到了长假照看的队伍中来,开始催生出一个新的产业。

创办了“爱宠网”的叶先生称他们的寄养业务已经十分成熟,长假期间生意十分火爆。“我们根据宠物类型和寄养天数收费。”家政行业也推出有偿照看长假独居老人的上门服务业务,生意出奇地好。

同时,杭州很多医院还出现了“受托”老人,这些老人把医院当成了休养场所。老人基本都有医保,每月只需支付两三千元,对子女而言并非难事,医院也可以在资源有所剩余的情况下适当地增加收入。

但是,在照看期间一旦房子遭窃失火,老人不幸去世,宠物不小心走丢或养死了,怎么办?“爱宠网”说,在寄养之前他们会与客户签订协议,只要是他们的原因就会按照协议赔偿。家政公司则说,“我们只是牵线搭桥,照看成不成功,都与我们无关。”花卉公司说:“花卉如果真的是我们养坏了,那我们也会赔的。”如何鼓励和引导长假照看产业良性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

(《经济参考报》4.7许群邓国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