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升初:自荐材料八十页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京小学升初中报名6月初才开始,但不少家长已经带着孩子的自荐材料,深入到各大名校暗地报名。

自荐材料装帧精美,内容丰富,最厚的竟然达80多页。一份自荐材料上不但有孩子1~6年级的成绩表,还有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八级证书、小小书法家称号证书及各种荣誉奖状,还有在各刊物上发表过的作文剪贴,

甚至孩子小学6年参加学校活动时的照片,都被精心地剪贴下来。还有的附了家长自己刻录的孩子参与各种大型演出的光盘。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提前择校,她特地帮孩子设计了几份自荐材料。对于小学而言,上重点中学的越多,学校的知名度也跟着提升,一些老师甚至还会指点家长怎么“推销”自己的孩子。一些重点中学也希望能提前网罗到一批优秀的生源。

小学毕业生做自荐材料的背后其实是小升初取消考试后的一种“连锁反应”,一方面是当前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家长望子成龙;另一方面是重点中学取消考试后,失去“评价标准”的无奈。学校除了事先到小学搞“调研”,再有就是通过家长的毛遂自荐发现“人才”。

(《扬子晚报》4.4郎俊琴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