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拟上市股”:又一个骗钱神话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上海市的胡志芳老人受邀前往一幢高级写字楼参加赢邦投资咨询公司的免费讲座。演讲者说,股民从二级市场已经很难赚到钱了,要买股票,不如买那种即将上市的“拟上市股”,并趁势介绍了即将于近期上市的“北京恒升股票”。

丰厚、稳定的回报,让听众怦然心动。包括胡志芳老人在内,有100多人以每

股3.98元的价格买下“北京恒升股票”。没多久,投资者纷纷收到转让人―――北京恒升公司的信函。信中称,中介赢邦公司擅自将股票的转让价格从每股1.36元提高到每股3.98元,因此转让方对相关交易不予认可。转让方拒绝办理相关过户手续,中介公司也找出种种借口不肯退还款项,当初“股票一上市,价格可以翻番”的承诺更是成为泡影,100多位投资者遭了殃。

据调查,一些黑心证券中介打着产权经纪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投资理财公司的幌子,利用部分投资者认为“一级半市场”可能蕴藏赚钱机会的心态,不惜采用欺骗、误导等手法向自然人兜售所谓的“拟上市股”,从中非法牟利。被黑心证券中介骗走血汗钱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文化低、收人少,上当之后境遇悲惨。

受骗上当的投资者们四处奔走、上访,但相关部门都为难地表示,此类股权非法交易的确有问题,但管理主体究竟是哪个部门,目前还不明确。部分投资者将黑心中介告上法庭,法院也表示难以处理。专家表示,要尽快建立相关监管架构与监管制度,保护普通投资者的血汗钱!(《新华每日电讯》4.10冯亦珍俞丽虹文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