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外交生涯二三事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颖在上世纪40年代曾任《新华日报》记者、新华社驻南京特派记者。1964年调入外交部,1970年后任外交部新闻司、西欧司副司长。1983年以中国驻美国大使夫人的身份随章文晋出使美国。

令人哭笑不得的购物账

1983年3月,我们到达华盛顿的第二天清晨,文晋到使馆去办公,我则到官邸走走。这是一座三层小楼房,作为“中国大使官邸”和开展外交活动的场所,底层楼相当糟。进大门一眼就望见又脏又旧的地毯,使人感到有股发霉的气味。会客室里摆着从北京运来的红木家具,大沙发,小会客室还没有布置。

为买大客厅的沙发、窗幔和厨房的冰柜,很使我伤脑筋。原来大会客室只有一套半沙发,已经陈旧了。从国内运沙发来太费时间,大家决定在华盛顿买一套。当时国内财务规定,使馆添置物品,大使的批准权限仅为500美元。在华盛顿500美元能买什么样的沙发呢?我和使馆的一些同志跑遍了华盛顿市内和郊区,整整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算找了一套沙发,但不能一次买回来,而是要分别开票,买一大二小,跑了三次才算不违反规定给配齐了。

布置官邸时,大会客室正面墙上挂了一幅很大的水墨国画毛主席画像,但却形神不似,客人一进客厅门就面对这幅画。想必是“文革”期间挂上的,谁也不敢拿下来。但不拿下这幅画,整个会客厅难以布置。大家不知如何是好,我说,今后如果为这幅画出了什么“政治问题”,我来承担,这样众人才动手布置起来。我选了一幅荷花挂上,色彩鲜艳,构图别致,技巧也好。这幅画挂了几年,不少朋友还在画旁留影。

官邸开始接待客人,工作异常繁忙,我们在华盛顿几乎每天都有宴请。厨师提出需要一个冷藏冰柜,需花700美元,会计说只能买500美元的冰箱,可冰箱只有一半是冷藏室,不够用。于是,我找会计商量。他说如果一定要,那可以买两个冰箱,每个都是499美元,两个加在一起不就够用了吗?我耐心解释两个冰箱需花998元,而又有一半空着不合算。但最终还是买了两个只能用一半的冰箱。

曾为穿着闹出了笑话

1972年初,我率中国新闻代表团到欧洲访问,全团共有6人,只有我一人是女性,6个人一律穿深颜色的毛式服装,头发都剪得短短的。我们到达瑞士机场时,瑞士政府新闻司司长来接我们。当我们走下舷梯的时候,看见那位新闻司司长,手拿一束鲜花,按照礼仪,鲜花是送给妇女的,当我和另一位男士并排走下来,看到他一脸困惑,还是那位男士把我往前一推,我先向他打招呼问好,异性的声音总有点不同,这时他才喜笑颜开,赶快把鲜花送到我的手中。那天晚宴前,我到洗手间整理衣衫,看门的老太太硬是不让我进去,手指着门口的牌子(女厕所)直摇头。她不懂英语,我没法向她解释我是女性,实在没办法,我只好打开衣领让她看个清楚,证明我确实是女性,这才让我进去了。

(《外交风云亲历记》张颖著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